IMG_9528.JPG
[泌尿系統發炎症狀]

上述是常見的症狀。當我警覺可能是尿道炎的當下,Google大量的資料都顯示,女性年過30,感染機率50%,而我也迎來第一次的痛苦經驗。如何治療,容易引起什麼併發症?

 延伸閱讀:尿道炎症狀又復發?根絕血尿、尿道癢痛,改善尿道發炎的10個飲食撇步

自己怎麼發現的?(紀錄給自己看的,文長可略過)

Day 1:某個平凡無奇的夜晚,解尿的感覺突然和平常不太一樣,明明膀胱脹、有尿意,卻只尿了一點點,而且尿完的時候下腹部會有一種痠痠的感覺,感覺沒有尿乾淨,還是有尿意。

Day 2:起床突然一陣噁心、想吐,冒冷汗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。解尿怪怪的感覺還是持續,尿很少。之前不曾有過這樣的狀況,開始瘋狂Google,加上之前聽過頸鹿媽和眾姐妹分享尿道炎史,初步研判自己有可能也得了尿道炎。雖然疫情期間去醫院風險很高,但怕拖久了膀胱和腎臟也會發炎,還是趕緊預約M醫院下午就醫。

整個上午就是一直感覺有尿意,但每次尿都一點點,午餐沒食慾,一直狂喝水,下場就是全部吐出來,奇怪的是吐完就沒有噁心感了。

IMG_9545.JPG
(左)止痛藥、(右)抗生素,早晚吃,共五天。

因為第一次在印尼看診,先前一直聽說醫生可能不精通英文,怕沒辦法溝通,所以請先森的印尼同事陪同。我用英文和同事說完症狀後,她用印尼文和醫生說明,醫生聽完就叫我躺上旁邊的診療台,我有點擔心會不會沒有溝通清楚,又把打在Google翻譯上的症狀和藥物過敏史給醫生看,他說“Um, I know.”,壓壓我的腹部,說應該是Infection(感染),吃藥症狀就會緩解了,沒事的話就不用會診了。

回家後噁心感又回來了,一直躺著昏睡,晚餐還是沒食慾。一直狂灌水,想說會不會尿多一點,好快一點,結果吃完藥沒多久,又全部吐出來了。當天晚上很早就就寢了,但中間起來夜尿了3次,睡眠品質很差。

Day 3:早上除了久站會有噁心感,平常感覺好一點了。尿量還是不多,尿完膀胱不會痠痠的了,但每次尿完就會馬上覺得膀胱脹脹的、又有尿意了!晚上排尿越來越順了。

Day 4:早上排尿正常,之前的症狀都消失了,心情整個大好。結果到了晚上,又和Day 1的症狀一樣了,整個down到谷底。

一直到睡前就是膀胱脹脹的,尿意一直非常強烈,大概10分鐘就跑一次廁所,但每次都尿不多,一直重複!!!原本我覺得排尿沒有到無法忍受的痛,所以我只吃抗生素,但這次我就連止痛藥一起吃了。

Day 5:早上又恢復正常,前一晚的症狀又都消失了。到了晚上,尿量OK,但尿完膀胱有開始微痠了。

Day 6:媽的,膀胱又開始脹了,頻尿感又來了,但尿量還可以,有一點又要牙起來的感覺,10分鐘就又尿意。晚上膀胱不脹了,但尿完有一點點痠。夜尿的感覺恢復正常。

Day 7:起床都還正常,吃完最後一次的藥,中午又開始尿完會痠,膀胱微漲,10分鐘就有尿意。

Day 8:不小心憋尿一次後,膀胱痠痠的感覺增加!

IMG_9668.JPG
Day 9:起床居然右腰痛,而且蠻明顯是裡面的器官在痛,不太像拉傷。心想「乾!該不會腎發炎了吧」,下午約了N醫院改掛“婦產科”(因為網路很多經驗是,在台灣女生泌尿系統感染,建議可以看婦產科),但醫院櫃檯的護理師聽完症狀,覺得還是應該看“泌尿科”,而這間醫院的泌尿科只有晚上有診,當下的情況好像還可以撐,先森同事建議要不要明天下午再去R醫院,那邊的醫生她見過,覺得人還不錯。

但殊不知到了傍晚腰痛加劇,連抬腳穿褲子的動作都會痛,坐著也痛,躺著稍微好一點,只好先吃了止痛藥。開始有點畏寒、發燒,先森下班馬上就帶我回N醫院(還好同事有先幫忙掛號)。

IMG_8176.JPGIMG_8191.JPG
(左) USG 泌尿系統的超音波檢查、(右) Urine Test 驗尿

醫生一看到我就問會不會說印尼文,英文也OK!醫生的英文沒什麼口音,溝通很順利,人也很好,聽完我上週的過程+目前的症狀,在診台上他敲了敲我的背,安排了Urine Test(驗尿)和USG(泌尿系統的超音波檢查),只開一個Shot的抗生素給我。

當下我有點緊張,問醫生需不需要開止痛藥,他說我帶去的那款就可以了(平常生理痛在吃的),還把名片給我,說如果有問題可以和他聯絡,人也太好了吧~

由於USG要快篩陰性才能安排,等候快篩的人又非常多,所以決定明天再一起來做。當晚只先做了尿液檢查!

IMG_8174.JPGIMG_8175.JPG
這包粉末狀的抗生素要泡水喝,醫生建議睡前空腹喝,橘子口味,還蠻好喝的。

半夜瘋狂起來上廁所,腰痠、頭痛,翻來翻去的睡不好。

Day 10:起床排尿就正常了,腰痛好像也好蠻多的,背酸酸的,但已經可以正常活動。

先森下班後直奔醫院,抽了號碼牌等快篩,先去問USG要不要什麼報到手續,結果櫃檯說今晚的USG預約已滿,登愣!!!還好報告2小時就會完成,只好先預約隔天中午的USG。快篩也很順利的是陰性!

Day 11:一切正常。

中午做USG的醫生,英文也通,有稍微聊了一下是因為泌尿系統發炎所以來做檢查,她說看起來都沒什麼問題,還好腎臟痛不是因為腎結石,萬幸!

IMG_8193.JPGIMG_8180.JPG
超音波報告比A4還大,全彩放在資料夾裡面就算了,還附贈這麼大一個袋子

IMG_9807.jpg
Leukosit(Leukocyte 白血球)指數超標

晚上回診前先去USG和檢驗的櫃檯拿了超音波和尿液檢查的報告,超音波沒問題,但尿液檢查數值真的超標。因為我沒有覺得身體不舒服了,醫生就沒有開藥了,他說週五再來做一次尿液檢查,如果Leukosit這個數值在範圍內,就不需要再回診了。

IMG_9541.jpg
(上) 針對女性私密處保養的益生菌、(下) 蔓越莓濃縮膠囊

Day 9 看診的時候,我把有在吃的保健品都帶去,醫生說蔓越莓膠囊很好,現在就可以吃了;當時因為要吃抗生素,所以他說益生菌先暫停,今天問的時候醫生說可以開始吃了!

隔天剛好有機會接種預防COVID-19的疫苗,醫生也說可以打,不影響。

Day 12:一切正常。

Day 13:尿液檢查複檢。出門前我喝了一大杯水,就是為了要做檢查,結果現場等候人數意外的多,拿到震動號碼牌,等了快半個小時,整個尿急起來,不知道還要等多久!後來我忍不住和櫃檯說,我要做尿液檢查,但我現在很想尿尿了,她就先拿瓶子給我,算有人性 XD

報告要等2個小時,先森隔天一早再幫忙拿。

IMG_9913 2.JPG
很不幸的Leukosit(Leukocyte 白血球)指數還是超標,但降蠻多的

Day 14:先森一早去拿報告,醫生只有中午之前有診。因為怕來不及看診,我先WA(WhatsApp)醫生,醫生說週一再看也可以,暫時不需要吃藥。

IMG_8194.JPG
低劑量的抗生素

Day 16:回診,醫生說數值回到中等了,開了5天低劑量的抗生素,多喝水,繼續吃蔓越莓錠,不用在複檢了,有問題再回診即可。Finally!!!

[如何預防]

IMG_9542.JPG
為此下載APP,督促自己喝水

泌尿系統感染的原因很多,但最主要就是多喝水,不要憋尿!!!也不要讓身體太燥熱。

 延伸閱讀:預防泌尿道感染,4大營養素提升防禦力

[後記]

完全可以懂「失去過才會懂得珍惜」,當泌尿道系統發炎,無法正常排尿的時候,才會想起以前可以順暢排尿的時候有多幸福啊!!!雖然沒有經歷到 #學姊們 分享如同「尿刀片」的經歷,但光想到要再來一次,我就開始狂灌水啊!!!

距離最後一個療程結束,大概第6天,雖然感覺康復了,但一直覺得和自己身體不太熟,要多喝水也不知道要喝多少,一直狂喝、一直頻尿,一天喝超過到3000ml,終於胃受不了了,好像微水中毒了。

隔天起床我就覺得胃不舒服,吃東西也沒食慾,喝水好像也都卡在胃裡,一直昏沈想睡;午餐勉強吃完,下午就吐了,整天就一直昏睡;晚餐吃完,趕快洗完澡,八點就寢(有夠早),中間起來夜尿多次,但都馬上睡回去,到底多累!!!

還好經過一夜的休息,隔天起床就恢復正常了!年過30真的要好好保養身體啊 

改天再來分享為什麼大家都會說「在國外最好不要生病」,因為流程真的很煩瑣,醫療費真的貴,有保險真的很重要!

但健健康康是最好的啦,祝福大家都身強體壯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FaceBook頸鹿太太 Girwife|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irwife/

Instagram@girwife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girwife/

YouTubehttps://reurl.cc/Y67L3n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arrow
arrow

    頸鹿太太 Girw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